我们只关注您的健康
新闻中心

及早发现脑瘫儿有助于康复治疗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1459

有这样一群人,年幼时就不能站立、说话,面临终生的智障或瘫痪,成年了依然无法生活自理,到了老年也只能僵硬地面对这个世界;有这样一种家庭,喜得宝宝,喜悦却被泪水代替,倾家荡产,却看不到丝毫治愈的希望,绝望深处,想丢弃甚至结束亲生骨肉的生命!这一切都是因为它———脑瘫!

据统计,中国现有600多万脑瘫患者,儿童和青少年占60%以上,其中12岁以下的脑瘫儿童有178万人,每年新增脑瘫病例4-5万人。

脑瘫主要是因早产、难产、窒息、黄疸等原因导致,但实际上任何造成胎儿及新生儿脑组织缺血、缺氧,脑细胞受损或中毒等损害因素,均可引起不可逆性的脑损害,导致脑瘫。脑瘫是指小儿在出生前至出生后一个月内,因为各种原因造成未成熟大脑的损伤所引起的非进行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同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语言、视听觉等多种障碍。

脑瘫症状脑瘫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早期,在生后一个月内会经常有无原因的哭闹、睡眠不安、易惊或嗜睡、吮吸无力、咽下困难、易吐、四肢发硬或发软、四肢主动运动少或不对称、姿势异常等。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抬头、翻身、坐、爬、站、走等大运动及双手粗大、精细动作都要落后;患儿流口水、口齿不清、面容呆滞、智力低下;还可出现关节挛缩、脱臼、脊柱侧弯等继发障碍。

在脑瘫患儿的诊疗中,家长往往存在一些误区。许多家长因缺乏育儿知识,总不愿相信自己的孩子有病,不少孩子很可惜,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有很大改善。孩子往往在就诊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康复期,需要时间更长,难度也增大了,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脑瘫治疗主要是综合康复治疗,以功能训练、推拿按摩为主,配合针灸、理疗、药物、语言等方法,脑活素、神经生长因子、中药等仅在早期有一定作用。在国外,脑瘫治疗很少用药,主要是运动康复。

上一篇: 仪器的合理选择四要点
下一篇: 智能上下肢康复训练器的应用和训练模式